思念總在退伍後開始

思念總在退伍後開始
馬祖日報/鄉土文學/
◎望淨心 2013 11 13

  軍中是座大融爐,來自四面八方的兄弟們,有緣千里相聚一堂。想我海軍艦艇服役的十一個月役期,我看到了許多可貴又可愛的人格特質。

  小仰學長是我剛歸建軍艦時的輔導人,雖然在軍艦上我要稱他一聲「學長」,但事實上高職畢業就先當兵的他,還比我小上兩歲。小仰學長說話溫溫吞吞的,行事作風非常負責,常常我們這些初來乍到的學弟們不懂艦艇常規,像是上下梯口忘記跟艦尾旗敬禮,長官看到後,不免糾正。

  小仰學長這時卻會跳出來說:「是我沒有輔導好他們。」聽得我們這些「菜兵」很是感動。若有什麼公差需求,小仰學長也總是第一個舉手,並不倚老賣老、推諉躲避。小仰學長的風範與風骨,也讓我們提醒自己未來在成為他人的學長時,能用多一分的關心來照顧新進弟兄們。

  而軍艦上許多班長們,雖然平時對我們的生活常規多有要求,譬如住艙的鋪位要整齊清潔;但放輪休假時,班長們就變成我們大家的朋友,有時候一起搭車回家,班長們還不忘提醒我們港口附近有什麼美食或風景名勝,可以找機會晃晃。

  無論泊港或航行,弟兄們慢慢培養出一種同舟共濟的默契。「以後你們會懷念當兵的時光。」班長們總是這樣說,當時聽在我們的耳裡,總認為那只是班長們安慰我們的話語。真的退伍以後,才不得不承認,的確常常想起那些規律而充實的海兵生涯。

〈思念總在退伍後開始〉首刊自>>

About Jingxin Wang (景新)

游於藝;不學無術。
本篇發表於 筆耕副刊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