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藏陶晶瑩「我變了」

文/王景新

  私藏陶晶瑩「我變了」。歌者在主持界成績輝煌,幾乎蓋去她在歌唱的光芒。「我變了」讓陶子專於在歌壇揚眉吐氣,專輯銷售與評價比起當時同期發片的天王天后有過之而無不及,裡面的歌曲音樂性多元又支支動聽,真是一張不容錯過的專輯。

袁惟仁、劉瀚中、黃舒駿、于光彥、馬玉芬、李欣芸共6位製作人跨刀,陶子貢獻5首詞曲創作,略帶點童音感覺的聲音,辨識度非常高,詮釋起爵士(Jazz)曲風她那慵懶慧黠的嗓音再合適不過,「晚歸的男人」、「是不是聽你歌唱」不是專輯中走紅的歌,但很見突破。「離開我」、「姊姊妹妹站起來」成為國歌至今不衰,袁惟仁詞曲的「離開我」歌詞也特別,起頭四句皆用「了」結尾,是華語歌非常少見的韻尾,加強那種自言自語的感覺,非常獨到用法。

「我變了」清新到底的吉他由華語樂壇「吉他之神」倪方來起手,陶子悠悠淡淡的唱法,反而能鑽入聽者的靈肉裡。「年紀大了一點」、「想要」、「給了我什麼呀」敘述方式簡直都是新詩,雖然不見得具備哲理,可是很能讓人會心一笑,「想要」更可能讓許多思念母親的人痛哭流涕。

「愛哟」與夢飛船合唱,在當年與「屋頂」都是紅到發紫的男女對唱曲,夢飛船的合音陽剛有魅力,與陶子女性美的嗓音搭配得天衣無縫。「我的心在發燙」是重唱其已故好友張雨生原收錄在「卡拉OK.LIVE!‧台北‧我」的歌,陶子唱來格外讓人隱隱傷悲。

記憶所及,「我變了」發行沒多久,就碰上921大地震,值此國殤期間,每天每夜不定時停電,我的Walkman就重播5張CD:張惠妹「我可以抱你嗎」、周蕙「精選」、陶子「我變了」、張清芳「只是張清芳」、王菲「只愛陌生人」,成為不滅的青春記憶。

About Jingxin Wang (景新)

游於藝;不學無術。
本篇發表於 私音樂意見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