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枚硬幣 公車上的溫暖

一枚硬幣 公車上的溫暖
自由時報/家庭親子/
◎璟新 2017 04 15

  那天搭公車出門,準備下車之際,打開背包才發現忘記帶悠遊卡,錢包裡的零錢又剛好只剩5元,不足支付一張成人票價15元。心想若索性投下百元鈔,那荷包就損失85元,畢竟公車不找零。

  眼看將要輪到我付款,情急之下,面紅耳赤的我只好萬分窘迫地出示錢包向我後面的女士開口:「真的很不好意思,我缺一枚10元硬幣,可以麻煩您借我嗎?我下車把鈔票找開還您。」那名女士淡定大器的回應讓我難以忘懷。她說:「沒關係,錢你拿去。這事偶爾會發生,不用還了。」我連聲道謝,下車後還不忘再回頭跟那位解圍的陌生人揮手道別。

  在那樣的關鍵時刻,一枚硬幣的份量,彷彿有千萬斤重。救急不救窮,是父親常常掛在嘴上的話。那一刻,我才算真正全然了解這句話。

  日後當有陌生人開口跟我要錢,我會先視所在地點為何,以常理判斷,量力而為盡可能提供協助。合情合理的慷慨解囊,是一枚硬幣教我的事。

〈一枚硬幣 公車上的溫暖〉首刊自>>

About Jingxin Wang (景新)

游於藝;不學無術。
本篇發表於 筆耕副刊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